Wednesday, July 13, 2016

天真又壓抑的星星王子 ー 描繪夢的畫家Joan Miro特別展


Joan Miro, 西班牙畫家、雕塑家、陶藝家、版畫家,以超現實主義聞名。聽說他筆下的作品充滿夢幻和童趣。因為好奇所以特意來到的首爾的世宗文化會館欣賞他的大作。







展覽的第一部份介紹了大師作品的根源。一進場幾個作品以及手稿已經看到了他運用幾何形狀和線條去拼湊出人的模樣。這些人的身體扭曲,擺動著只有畫家自己才明白的身體語言。甚至雕塑品我人和臉也是扭曲的。而這些"人"身處的背景,都是大師生活過的大自然景色,再轉換成為符號出現在畫中。

















第二部份是詩、記號、節奏和冥想。大師寫的詩也像是在飛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品中那些線條和色塊。線條時而輕快時而強硬,點、線、勾等等的讓人不禁想到中國的書法,大師算是以西洋式的手法表現出來了呢!大片的色塊明亮搶眼,有點像孩子畫出來的感覺。













第三部份是馬略卡,創作的空間。這部份重現了大師的畫室模樣,這裡是1956-1981年間大師最巔峰時期創作的地方。

第四部份是晚年的熱情獨特的顏色和表現。黑白作品和彩色作品,還有拼貼作品等,大師對於線條和媒介的運用更上一層樓。線條同時變得更細膩卻又激烈,選色上也回歸簡單樸實的顏色,包括了黑白畫。









個人最喜歡的作品是下面這兩組。很安靜、很乾淨、留白的空間帶給人無限想像空間,卻又隱藏些絕望和不安感。


























個人覺得他的筆觸可以表現得又稚嫰又工整,像是心裡同時住了個小孩和大人。雖然他的作品一般被形容為無邪和天真,但在我眼裡,我卻能感覺到壓抑、對現實的逃避、不安等情緒,或許是因為大師生平有經歷過戰爭和貧窮的原因吧!

最後是自然的圖式化。當中包括了大師所畫的宇宙、星座、鳥等等。而星座畫則成了大師最著名的代表作品之一。可惜展覽中並沒有展出我最想看的星度作品。不過展出的作品量已超出我想像,也是感到相當滿足了!逛完後還有商品可以買,大師的裝飾畫、手機殼、拼圖,和我覺得很漂亮的包包都可以買到喔。







꿈을 그린 화가 호안 미로 특별展
展覽期間:6/26 ー 9/24 10:30~20:00
電話:02-332-8011
地址:首爾世宗文化會館 美術館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세종로 81-3)



ALL Photos / Texts: Vivian S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eatured Post

Monet's Exhibition

Differentiated from the normal one., this time we going to see the masterpieces on the screen, not in the frame. Arnd 400 works...

adsense